杏仁小甜饼

朝乾夕惕。

一句顶一万句

“你叫个啥?”

我叫个啥呢?

我是打着摆子跑了十五里路去看喊丧,没看上还丢了羊不敢进家的杨百顺;

是一时意气用事抱怨师娘,被传闲话和师傅闹翻,在心里杀了老杨、杨百利和老马的杨百顺;

是放走了染布掌柜的猴子,无处可投的杨百顺。

我是为找个是由信主的杨摩西;

是沿街挑水的杨摩西;

是元宵节扮阎罗耍社火被县长看中,进了县政府种菜“韬光养晦”的杨摩西。

我是“嫁”给吴香香的吴摩西;

是大闹十字街头的吴摩西;

是假装去找吴香香,在新乡鸡毛店住了九天的吴摩西。

从做豆腐起,到杀猪,到染布,到信主破竹子,到沿街挑水,到去县政府种菜,到“嫁”给吴香香,到吴香香和老高出事,没有一步不坎坷;但所有的坎坷加起来,都比不上巧玲丢了。

杨百顺、杨摩西、吴摩西。

你就叫我罗长礼吧。


牛爱国他妈叫曹青娥。牛爱国他妈本不该姓曹,应该姓姜;本也不该姓姜,应该姓吴;本也不该姓吴,应该姓杨。

“咱再说点别的。”

“说点别的就说点别的。”

之前两个人说得着,是因为两人就是说个话;等结婚了,就成过日子,到时候就该说过日子了。这话说的是牛爱国、是章楚红、是庞丽娜、是小蒋、是庞丽琴、是老尚,也是牛爱香、是宋解放。

妈活着的时候对牛爱国说心里话,牛爱国不对妈说心里话。现在妈死了,牛爱国却觉得这些话重要。罗安江、曹青娥。不同的时空里,两个得了癌症的人互相寻找。找到了却又不见面。从滑县到延津,从延津到咸阳。一个假找的人找另一个假找的人却找成了真找。可就是找到了这些事,也解不了自己心里的烦闷。日子过得是以后,不是从前。


吴摩西和谁都说不上话,就和巧玲说得上话。宋解放和谁都说不上话,就和百慧说得上话。

出延津、回延津,都是为个“说得上话”。也不是为了说得上话,是为了拿不定主意,有个商量的人,也不是为了有个商量的人,是为了把自己的事码放清楚。事情码放清楚了,心里就踏实了。但每件事中皆有原委,每个原委之中,又拐着好几道弯。一个人不爱说话,原委又藏在哪一层哪一道弯呢?

世上的人遍地都是,说得着的人千里难寻。“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如果身边有朋友,心里的话都说完了,远道来个人,不是添堵吗?恰恰是身边没朋友,才把这个远道来的人当朋友呢。何况,这个远道来的人,是不是朋友,还两说着呢。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