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小甜饼

朝乾夕惕。

我的名字叫红

当面对不同文化冲击的时候,传统的细密画大师们应该如何自处呢?


“蝴蝶”

金钱与名声是一个巧匠应得的权利,但卑贱的画师只为了金钱和名声作画而放弃了观看的欢愉和自己的信仰。疯狂的追求风格,在画布上大言不惭的提笔签下自己的名字,他们把自己当做世界的中心来观察世界,完全忘了伟大的安拉。殊不知他们引以为傲的个人风格,在安拉面前只是画作中的瑕疵。

轻浮随便、漫无目标又犹豫不决。被自己的情绪牵着走,善变而不专。忍不住渴望取悦别人,也更加热衷于别人的恭维。鲜亮的色彩,敏锐的感受。

当我画一匹骏马时,我就变成了画它的伟大的前辈绘画大师。


“鹳鸟”

世间的一切都在不断地重复着,因此如果没有老死一说,人们就无法察觉到还有时间这种东西的存在,而人们也总是以同样的故事和绘画来描绘我们的世界,仿佛时间根本就不存在似的。无论一位细密画家多么有才华,画出‘完美’图画的却是时间。而超越时间的唯一途径,就是技巧和绘画。

仔细观察每一件事物,在纸上创造出前人画不出来的作品。才不在乎自己是否拥有个人风格,是否应该用签名来标示它,还是该学前辈大师那样保持匿名。第一个为了准备日后绘画《胜利记》,刻意前往战场并平安归来的穆斯林细密画家。所揭示的,是自己对这丰沛世界及其创造者的景仰,笔下的斑斓色彩,展现的是对生命的无比热爱,仅此而已,别无其他。

当我画一匹骏马时,我就是我,仅此而已。


“橄榄”

受到米勒克大师的影响,传统细密画家仍旧认为失明是安拉的恩赐,是至高无上的美德。有些人若是年老但没有失明,他们会觉得很难堪。只有当细密画家经过一辈子的辛苦作画,耗尽其一生,眼睛极度疲劳而最终失明之后,才能在记忆之中找到。也就是说,唯有从失明细密画家的记忆中,才能看清安拉眼中的世界。有时候,重要的不是失明,而是学习一个瞎子观看世界的方式。

不管是在学徒期,或者成为大师之后始终无法改变风格。拥有邪灵般的眼睛,什么都能看,最沉默敏感,但也最背信忘义,不相信任何东西。

当我画一匹骏马时,我就变成了那匹骏马。



所有的杀人凶手都是极端虔诚的信徒,而非没有信仰的人。



如果你不做梦,时光就不会流逝。





评论

热度(3)